我从未知道在战争的岁月一个人的爱情能有多悲哀,看完《灰塔笔记》后,我知道了。明明每个人所做的选择好像都没错,都是为了国家,可最后的最后,一个始终忠诚于祖国的优秀的密码专家却因为母亲的立场和“不信任名单”而被拘禁在灰塔里四年,被折磨成神经衰弱,在战争胜利后被曾经的爱人用药物清除了记忆。怪谁呢?怪安德蒙。加西亚吗?他是情报部的总负责人,只能遵从于国家的命令,当个合格的国家机器;怪简。卡斯特吗?她也是受害者,深爱着国家却遭受了不白之冤,甚至差点葬身火海;怪艾伦。卡斯特自己吗?可他当初开始破译密码,就是为了安德蒙和简啊……怪时代?好像也只能怪时代的残酷无情了,可你不觉得这指责太苍白无力,也太可笑了吗?一个优秀密码专家最后的归宿,就是在灰塔的高墙里看着囹圄外掠过天空的飞鸟,最后郁郁而终?太荒谬,也太悲哀了。
    —— “我只想告诉看到这本笔记的人,作者叫艾伦。卡斯特,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之后。他怀念剑桥湛蓝的天空,还有图书馆外苹果树下弯起眼睛微笑的爱人。他将抛弃所有记忆重生,但是并不幸福。”
     那个叫艾伦。卡斯特的密码专家已经死了,死在了那座灰色的瞭望塔里,活下来的只有那个叫艾伦。卡斯特的剑桥大学数学系高材生而已。
    —— “亲爱的,看见外面灰色的瞭望塔了吗?看到它的那瞬间,我突然觉得不爱你了。”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南方归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